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專欄】Google(谷歌)、馬英九、鄭南榕!

Google(谷歌)、馬英九、鄭南榕!

文:陳俊廷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谷歌)在台灣彰濱工業區設立的「雲端資料中心」第1期工程,面積15公頃,今天(周三)正式啟用營運。同時「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網路巨擘谷歌公司(Google Inc.)決定取消在中國香港建資料中心的計畫,全部轉移擴大台灣和新加坡的資料中心,尤其台灣總預算增資至6億美元,遠超過新加坡的1.2億美元,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最大雲端資料中心;馬總統在今年國慶文告卻以「東京著衣」網拍業者為例,鼓勵台灣網路電子商務業界前進中國,Google(谷歌)和馬英九到底誰聰明?!Google(谷歌)為何不選經濟急速竄起的中國?

Google(谷歌) 是全球搜尋引擎龍頭,其搜尋的資料深入全球政府公民營機關,在全球擁有12座資料中心,其中有7座位於美國,谷歌為何最後放棄亞洲大國中國建置資料中心,反而要選台灣?主因是中國不是民主國家更無言論自由。

(Goole總裁在中國定名谷歌中文名稱,最後卻全面撤出中國市場)

谷歌2010年與中國大陸政府因審查制度而起爭執後,總裁施密特下令把該公司在中國的搜索引擎服務遷往香港,撤出中國市場原因,就是中國實施嚴格的網絡審查制度。谷歌總裁施密特今年11月25日在倫敦說,社交媒體將帶給中國自由開放,結果數周後,中國隨即實行控制社交媒體的嚴厲法規,根據新的法令,在網上傳播訊息被認定是謠言的人,傳達不實信息轉貼者,將受到嚴厲處罰。而所謂不實信息的認定,並無明確法規,實質全由政府自行心證認定。

被認為是開明「知台派」的中國領導人習進平今年八月十九日開始指示「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將網路輿論視為亡黨亡國之亂源,在其指示下,中國當局以打擊網路謠言誹謗的名義,展開了網路言論鎮壓行動。 中國成為全球首個鎮壓網路言論治罪的第一大國。 ,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發表「中國審查制度的長遠影響:中共媒體管制如何影響全球新聞媒體」報告,指出中國正透過各種手段,有系統的操控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地媒體的言論走向。中國霸權不但內部沒有與論自由,更視網路為亂源,沒有網路自由,認定違法無需任何理理由,說斷訊就斷訊,但中國政府網軍就強大了,不但滲透世界各國,還試圖干預各國言論走向,尤其因台灣言論自由,中國利用財團引資就能進入台灣本地媒體發聲,成為操弄台灣輿論最有效方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曾在臉書表示,期待政府、媒體、閱聽人,都能拒絕中國掌控媒體的行徑。但民間媒體本於商務考量拒絕金錢誘惑並不那麼容易。

台灣今日的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核心的價值之一,從黨外時期多少民主前輩為爭取言論自由上街頭衝撞威權體制,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甚至自焚身亡,直到李總統宣布解除戒嚴,台灣言論自由終獲新生。

(爭取言論自由的台灣烈士鄭南榕)

今日台灣各項經濟衰敗,但谷歌仍在台灣建置亞洲最大資料中心,反觀馬總統在今年國慶文告中卻以國內知名網拍業者「東京著衣」為例,說明服貿協議開放有助業者到大陸發展,希望服貿協議盡速上路。

Google(谷歌)放棄香港計畫,前進民主台灣建置亞洲最大資料中心,反觀咱馬總統要台灣網拍業界進軍共產極權中國進行電子商務市場,到底是誰聰明呢?

Google(谷歌)寧放棄中國市場,在台灣建置亞太地區最大資料中心,相較中國網路言論極權管制,突顯台灣是言論民主自由大國,台灣烈士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堪居首功。

1 則留言:

  1. 自1949年實施戒嚴,限制了人民諸如言論自由以及結社自由等等的基本人權之後,...1987年7月15日 ,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戒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