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報導】服貿協議闖關?吳釗燮警告國民黨不要誤判情勢

服貿協議闖關?吳釗燮警告國民黨不要誤判情勢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決定召開臨時會闖關服貿協議,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天(19日)警告國民黨,千萬不要誤判情勢,低估民進黨捍衛民主監督程序、守護台灣產業及勞工就業權益的決心,民進黨絕對會和公民團體站在一起,要求立法院落實朝野協商結論,逐條逐項審查服貿協議,修正不合理的條款並重啟談判。

青年學生試圖以翻牆方式進入立法院, 參加服貿公聽會
吳釗燮指出,只要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利,民進黨支持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但任何協議事前要有完整評估,要與各產業諮商,程序要公開透明,而且要簽的公平、簽的合理,並有配套措施。

然而,今年6月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不但事前毫無政治、經濟及就業等影響評估作業,且台灣對中開放幅度遠比中國對台開放還要大,協議簽署後也無法改變中國服務業高度管制的現狀,加上中國藉由大量補貼國企對台灣企業造成不公平競爭,在兩岸經濟規模不對等、開放項目不對等、資訊透明不對等的情況下,一旦協議生效後,不但將形成少數獲利、全民遭殃的後果,且將引發另一波產業外移,衝擊台灣工作機會,破壞台灣市場秩序,形成親中利益集團,並踐踏民主核心價值。吳釗燮說,對於兩岸服貿協議,民進黨一定會捍衛民主程序,維護台灣的經貿利益與就業機會。

吳釗燮說,為了守護台灣的經濟產業,保住勞工的就業機會,朝野理應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全面性的檢視,國會並應以最嚴格的態度進行實質審查,審查前應召開各行各業的公聽會,政府並應完成經濟產業、國家安全、社會衝擊、及就業影響評估,這些程序完成前,協議不得生效。目前立法院服貿協議公聽會才完成13場次,還有3個場次、許多產業界的聲音沒有在國會中呈現,國民黨卻打算撕毀朝野協商結論,利用臨時會強渡關山,草率通過服貿協議。對此吳釗燮表示,民進黨沒有妥協的空間;吳釗燮並質疑:服貿協議明顯不利於台灣,但馬英九卻為了通過服貿協議,訓令國民黨立院黨團撕毀朝野協商結論,馬英九到底在急甚麼?

吳釗燮警告,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受害人民與產業不分藍綠,國民黨千萬不要誤判情勢,低估民進黨與廣大人民共同捍衛民主、保護自己身家財產的決心。他呼籲國民黨立委以選民的福祉為念,遵守朝野協商結論,共同嚴審服貿協議,千萬不要淪為遂行「馬意」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