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專欄】今晨在庭院淡食 祝禱阿扁總統平安

今晨在庭院淡食 祝禱阿扁總統平安

作者:陳順勝

今天(2013-12-14)阿扁總統在中榮,由北榮的陳記得醫師第二次開刀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今晨在庭院清淡的素食,三分之一片的花蓮蘋果羊糕,加兩粒蜜番茄,一杯咖啡。如此淡食,只為阿扁總統祝禱,望上天在賜福他平安,開刀順利,早日康復!

內心百趕交集,我特地選用達利系列的咖啡杯,這咖啡杯有達利(Salvador Dali)1944年 51 x 40.5 cm的油彩畫,主題為「蜜蜂的飛行Dream Caused by the Flight of a Bee」。原畫存放在西班牙馬德里提森波那米薩美術館Thyssen-Bornemisza Museum,我曾造訪欣賞過。


描繪的是達利的情人加拉的一個夢境,一個由於蜜蜂的蜇刺而引起的荒誕離奇的夢。象徵阿扁因台灣而受的苦難,有如荒誕不經的夢境;加拉如同阿扁疼愛的台灣人。

畫面上,裸體的加拉懸浮在一塊礁石上休憩,而礁石則漂浮在海面上。

在加拉身旁,一隻紅色石榴飄浮在礁石邊,一隻小蜜蜂正專心致至地圍繞著石榴“工作”。

加拉的左上方,大石榴裂開了口,裂口中竄出一條大魚,魚誇張的大嘴中又躍出兩條斑斕猛虎,張牙舞爪地撲向加拉柔軟的軀體。這老虎象徵著阿扁總統,而魚怪與蜜蜂如同老K加之於阿扁與台灣人民的政治迫害。

猛虎前面,一把槍直指加拉,尖尖的刺刀頭點在加拉的臂膀上,引起蜂蟄般的疼痛。遠處,一隻大象馱著尖頂方塔,邁著被極度拉長的竹杆般的四條腿走在海面上。

這樣的大象,一場由繞石榴飛舞的蜜蜂而引起的夢就這樣呈現在我們眼前,它的顏色清澈明亮,形象逼真寫實,但卻毫無邏輯性可言,就像阿扁的遭遇一樣。

今晨在庭院淡食祝禱阿扁總統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