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活動公告】《漢娜鄂蘭:真理無懼》放映座談會

時間: 12/5 (四) 晚上6點
地點: 亞洲大學 資訊大樓 I116 (41354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主講: 成大梁文韜教授

流程:
18:00 開始入場
18:10 活動致詞
19:00 電影播放《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片長114min)
21:00 討論電影/梁文韜教授
22:30 活動結束


「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
德裔政治理論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以納粹戰犯阿道夫•艾希曼的審判為實證案例,說明當社會上的大多數個人不思考,集體的瘋狂,最終將把整個社會推向極致的犯罪。

漢娜•鄂蘭認為,真正的自由來自於公民實質參與政治。她的理論思想對後世民主社會帶來深刻影響,在一個公民不思考、不以實質行動參與攸關公眾利益的政策討論、不對政治人物的承諾予以關注與監督的民主社會裡,民主名存實亡,自由繁榮只是社會集體的虛妄想像,無法長久延續。

「大規模犯下的罪行,其根源無法追溯到做惡者身上任何敗德、病理現象或意識型態信念的特殊性。做惡者唯一的人格特質可能是一種超乎尋常的淺薄……是一種奇怪的、又相當真實的『思考無能』」。

如果一個人毫無犯罪動機有可能做惡?我們的判斷能力是取決於我們的思想能力嗎?無能思考與良知的失靈,是同時發生的嗎?鄂蘭相信,思想能力,亦即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可以醞釀出良知,因為可以確保人的道德完整性。
因此,「這種脫離現實與缺乏思想能力,遠比潛伏在人類中所有的惡的本能加總起來更可怕,這才是我們在耶路撒冷應該學到的教訓。」


因為邪惡是平庸的,所以人人都可能成為下個艾希曼,已然成為某種解釋當代官僚惡行的公式。
如果說轉型正義在台灣並未太受重視,官方的真相與正義工作幾乎繳了白卷。那麼民間微弱但持續的推動與質問,正是要提醒曾經歷近四十年戒嚴的台灣社會,在政治與道德上,不思考而服從可能帶來的慘痛後果。

在生活中,我們都被桎棝,受著教育知識、新聞媒體、親朋好友言論所左右,有多少人的意見是獨立思考而出,而絕對中立呢?我想,沒有太多,但這個容易受到媒體推波助瀾、政客操弄的台灣社會,獨立思考,不就是最重要的嗎?

邀請你一起來觀賞《漢娜鄂蘭:真理無懼》,來一場,思緒的洗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