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報導】吳釗燮:新聞自由才是兩岸媒體交流的基礎

針對日前閉幕的「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發表所謂「六項倡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中指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是兩岸媒體交往的基礎一事。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24日表示,民進黨不反對兩岸媒體之間的正常交流;但新聞自由才是兩岸媒體交流的基礎,如果中國政府無法保障百分之百的新聞自由,則所謂兩岸媒體交流勢將淪為中共對台統戰的工具,無助於兩岸人民透過媒體相互瞭解,當然也對兩岸的正常交流無益。

吳釗燮指出,記者人身安全、新聞採訪自由、資訊自由流通、新聞內容不受審查,是新聞自由的ABC。但是,這些媒體朋友非常在乎的新聞自由保障,中國政府不但無法提供,日前反而發生中國透過拒發簽證給彭博社及紐約時報記者,試圖造成記者恐懼以影響外國媒體報導等手段,來操控輿論走向,實在很難想像兩岸媒體在這樣的環境下交流有何意義?

吳釗燮說,「六項倡議」的第四點主張:「兩岸媒體應繼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正常化,呼籲有關方面積極創造條件,盡快實現兩岸新聞媒體開放常駐機構,推動兩岸早日商簽文化合作協定」,問題是:目前兩岸的媒體環境差異太大,中國媒體來台可以自由採訪,台灣媒體到中國卻被處處設限;中國媒體資訊可在台灣自由流通,但台灣的新聞資訊在中國卻經常遭到封鎖;更嚴重的是,中共正透過中資逐步滲透進入台灣媒體,試圖操縱台灣的輿論走向。在兩岸開放不對等的情況下,兩岸新聞交流如何正常化?新聞媒體設置常駐機構的目的何在?

吳釗燮表示,沒有新聞自由,一切都是空談。他呼籲中國政府應儘速依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精神,提供媒體記者在中國百分之百的新聞自由,唯有以此為前提,兩岸媒體交流才能對兩岸關係正常化有正面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