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專欄】余玲雅:保存省政檔案史料三大功臣小英、阿扁、李筱峰

余玲雅:保存省政檔案史料三大功臣小英、阿扁、李筱峰

文:陳俊廷

前台灣省諮會議長余玲雅披露說,原本顏清標立委時提案將省議會納編入立法院成為中部辦公室,如果該案通過,省諮議會人員編制凍結,在藍營掌控國會下,省諮議會檔案史料恐將移撥湮滅,尤其馬隨即取得政權,省諮議會珍貴檔案公文恐如「洪仲秋案」般,被選擇性「不見」,余玲雅說,當時他受阿扁總統委任擔任省諮議長,就是要建立保存整理檔案史料,不過藍營主掌國會提案納編立院凍結人員預算,,所幸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成功與立法院斡旋,經人事局長李逸洋協調,省諮議會才留下區區20人整理數百萬份檔案公文,她也才能及時完成檔案史料數位典藏計畫,他並推崇李筱峰教授是其省諮議長任內保存台灣228檔案最大的推手。

余玲雅說,在省諮議會長期間,共計完成超過180萬頁公文檔案清查、整理,這項工程如同人類基因圖譜的拼湊,逐漸還原台灣跨越日治時期歷史的各項記錄。

(余玲雅完成省議會檔案數位典藏計畫啟用,歷任省議員的吳伯雄、高育仁出席)

余玲雅昨22日(日)在高雄正修科大為學生上課講解「台灣省議會歷史」,他說,明治 29年三月(1896年 3月31日)公布「六三法」),授權 台灣總督府 得於管轄範圍內頒布具有法律效力之命令,所以說「六三法」讓台灣總督成為台灣的「土皇帝」,台灣總督具有行政、立法、軍事、司法…等各權力,這是開啟威權、極權、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惡法」,後來被喻為「台灣議會之父」的台灣先賢林獻堂,開始號召台灣人民反對該法,後來又與蔣渭水組織包括新民會、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喚起台灣人民來對抗威權,余玲雅說1921大正10年,林獻堂向帝國議會提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書》,要求設立台灣議會,展開長達14年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余玲雅說,台灣先賢在日治時代就已開始要求地方自治,沒想到國民政府來台,行政長官官署又延續日本總督時期變本加厲統治台灣,開啟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各種惡法,對比中國至今仍在共產極權體制。余說,這是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更是咱台灣的最大資產。

(余玲雅在正修講課,說明舊金山和約、開羅宣言的差異性)

余玲雅說,台灣省議會從日治、省參議會、省議會到其擔任議長的省諮議會等歷經各種不同時期的演進,當時並無電腦,省諮議會檔案公文、公報、議員質詢錄音與錄影帶充斥各單位,滿山滿谷算也算不完,結果他任內,省諮議會親藍人士向立委顏清標提案凍結省諮議會,將其併入立法院成為中部辦公室,余玲雅說,她受阿扁總統委任就是要保存清查並建置檔案史料,當時若遭凍結,滿山滿谷的珍貴檔案史料恐遭湮滅、毀損或遺失,所幸賴蔡英文副院長發揮斡旋談判能力,成功保留20位人員編制,她也才能及時將檔案建置數位典藏。

余玲雅說,228是台灣現代歷史轉折,當時省議會的記錄絕不像當時政府公文,強調共產黨作亂,或維持社會治安的必要性;也不像民間情緒發洩控告軍事鎮壓泯滅人性,殘暴殺害無辜的悲情敘述;它是透過議事程序,接受人民情願、匯集民間疾苦、要求政府依法審判的民主過程。每一項目都要有公文檔案佐證。他任內經過整理228事件相關檔案,共計約兩千餘件,為了議政史料的完整,重新以電腦複製,還原歸檔後,移交國家檔案局保管。

余玲雅說,移交國家檔案局的只是公文,為了補充228事件研究缺口,讓人民了解民主深化與轉型正義的必要性,所以委請學者專家針對省諮議會228資料詳加研究,選擇較具代表性的檔案,予以說明,還原當時省參議會遭受228事件的衝擊,提供最直接的歷史見證,他表示其主政省諮議會期間邀集學者專家展開研究時,多虧李筱峰教授建議與協助,余玲雅說李筱峰居功厥偉!是台灣228檔案史權威。惟,相關檔案公文的連貫性,比方辜振甫為什麼逃過228,連震東與陳儀電連公文…還有很多珍貴資料尚未展開研討比對,政權又輪替了,這是她當時最感遺憾的地方

(林獻堂1921年於東京遊說 設置台灣議會 )

余玲雅與省議會淵源極深,歷任省議會三屆省議員及改制後的省諮議會三屆議長,她說她現在從省諮議會長「下野退位」,目前不是政治人物,快樂的在大專院校和年輕人談台灣歷史。余玲雅說咱是民主國家,她特別舉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醫師、彭明敏教授、李遠哲院長、吳念真導演效法蔣渭水、林獻堂在日治時期為喚醒人民自覺的精神,組織新民會籌辦民報,余玲雅說,台灣未來要靠年輕人自覺!

(余玲雅鼓勵學生說,台灣未來要靠年輕人自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