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專欄】柯旗化紀念館長陳坤崙:終結外來政權從支持民報開始!

柯旗化紀念館長陳坤崙 :終結外來政權從支持民報開始!
文:陳俊廷

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可能無法想像過去上一代台灣人是如何生活在法治人權毫無保障的苦難環境當中,已故的「白色恐怖文化鬥士」柯旗化是台灣民主先行者,「台灣文學俠客」陳坤崙經營的印刷廠,則從黨外時代便是幕後散播本土文化的「禁書製造廠」,陳坤崙從黨外至今隱身幕後持續支援本土運動,今年因柯旗化遺孀蔡阿李女士委託,接手柯旗化創立的第一出版社並在柯旗化故居成立「柯旗化紀念館」,由高雄市長陳菊與陳坤崙共同主持揭幕,62歲的陳坤崙始首度浮出,他說:結束外來政權,就從支持台灣派的民報開始!。

(柯旗化紀念館;右起許智傑、陳坤崙、陳菊、柯旗化遺孀…林岱樺、史哲)

「柯旗化的記憶」在高雄慢慢揚起

目前四、五年級生,都曾經過很激烈大學聯考的那個世代,柯旗化的「新英文法」是一部很重要的「必讀書」,讀過柯旗化老師「新英文法」的台灣學生達數百萬人次,但知道柯旗化是「白色恐怖文化鬥士」曾經二度遭受不白冤屈,陷入綠島黑牢長達17年,出獄後投身協助民主運動的人可能就不多了,享受言論自由的目前新世代對「柯旗化」更陌生,今年2月18 日,伊的高雄舊居第一出版社重新開放規劃成紀念館,幕後推手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擔任館長,「柯旗化的記憶」在高雄才開始又慢慢揚起。

(台灣文學俠客陳坤崙)

陳坤崙、柯旗化攏是高雄人咱台灣驕傲

陳坤崙是台灣當代重要的詩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醫師封伊為「台灣文學俠客」,從黨外出版與國民黨特務周旋,至今陳坤崙仍在持續支援台灣派的文化出版,「白色恐怖文化鬥士」柯旗化和「台灣文學俠客」陳坤崙攏是高雄人,相繼見證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下,苦難台灣人的悲情,陳坤崙說:結束外來政權,就從支持台灣派的民報開始!
柯旗化的父親是台南縣善化人,母親是高雄旗山人,因而取名為「旗化」, 柯旗化在世時曾說,他的名字象徵著對台灣鄉土的愛。畢業於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科,伊是個出色的英語學者,其著作『新英文法』暢銷數百萬冊,是四、五年級生學習英文的共同記憶。

柯旗化《台灣監獄島》為苦難的台灣人歷史良心見證

柯旗化(1929年1月1日生),筆名明哲,生於日治時期的今高雄市左營區,是臺灣的文學家及英語教育家。親眼目睹國民黨政府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屠殺無辜,他因主張臺灣獨立且被懷疑思想左傾,成為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遭刑求與送進綠島黑牢監禁共十七年。最後伊留下了他嘔心瀝血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而於2002年1月16日辭世,為苦難的台灣人歷史作了良心的見證。
柯旗化遺作《台灣監獄島》記錄上一代台灣人歷經二個不同政權統治的時代悲劇,這和李總統接受司馬遼太郎訪談所說「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頗有相同的傳達,這部《台灣監獄島》主要描述戰後在獨裁專制的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有良心的台灣知識份子親身經歷二二八事件和其後白色恐怖的血淚見證。

(館內志工解說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為柯旗化創作人形銅像)

柯旗化:「台灣一定會獨立…我才活著」

陳永興醫師說:將「台灣監獄島」建設為新而獨立的美麗島與自由民主的新國家。相信這是柯旗化老師一輩子想要看見的結果,就像他在書中所言:「台灣一定會獨立,為了要迎接台灣獨立的日子,我才活著」。

為了推動建立新國家,追求台灣獨立,柯旗化離開黑牢後,開始協助黨外民主運動,他曾幫李慶雄、邱垂貞甚至咱敬重的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等眾多民主前輩競選,也為支持言論自由、入聯公投走上街頭,這在當時都是對抗國民黨當局「驚天動地」的事情,柯旗化被視為台灣民主運動先行者。

(館內有柯旗化協助黨外民主運動,幫李慶雄、邱垂貞、高李麗珍…等眾多民主前輩競選,也為支持言論自由、入聯公投走上街頭的珍貴圖片)

警總特務監控的本土文學禁書印刷基地

詩人醫師鄭烱明,推崇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是「台灣文學俠客」,1981年夏天,正當國內的民主運動如火如荼地進行的時候,專制的國民黨政府,為了控制人民的言論,政論雜誌的查扣屢見不鮮,甚至連文化性的刊物也不放過。於是,就在傳聞《台灣文藝》也即將被查禁時,南部作家為了保存本土文學命脈,因而在1982年創辦【文學界】,奉獻者包括已故大師葉石濤、許振江、彭瑞金、施明正、曾貴海…,等眾多文壇前輩,而首任發行人正是陳坤崙,在80年代為台灣文學發展留下重要記錄,1991年「文學台灣」與1996年「文學台灣基金會」的成立,陳坤崙的印刷廠扮演最重要支援關鍵。

陳坤崙從黨外出版「文學界」開始便受到警總監視與特務跟蹤,即使到了<文學台灣>的創刊,特務監控仍陰魂不散,1987年解嚴後,外來政權對思想審查與控制並未停止,陳坤崙詩集「無言的小草」就是反應70年台灣警總特務橫行、風聲鶴唳的年代,人民無聲吶喊而創作詩集。

陳坤崙詩集:無言的小草

祇要你看不慣
你就拿著鋤頭把我除去
像犯了大罪一樣用火把我燒成灰
祇要你疲倦了
你就躺在我的上面
讓我獨自嚐嚐被欺侮的滋味
祇要你閒著無聊
你就把我柔嫩的根莖拔掉
像撕破一張紙那麼容易
把我生命結束

不管你待我如何
我祇有忍耐
因為我祇是小小的草
我也一直等待
有一天要吃你的脂肪
然後將你掩蓋

柯旗化故居「活的記念館」

位於高雄市前金區八德二路37號的柯旗化故居,2004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路寒袖)感念這位受政治迫害的創作菁英,將該館登錄為歷史建築,在陳坤崙積極努力下,今年2月18日,重新規劃活化成為紀念館,一樓現仍為第一出版社,二、三樓原為其生活與寫作空間、創作場域,整修後成為歷史建築與人權景點,設有專人導覽解說,第一出版社仍持續經營並販售人權、台灣文史及《新英文法》等書籍,未來希望成立高雄學及高雄研究專區。
高雄市長陳菊於揭幕當日說,柯旗化為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在綠島受苦十幾年,故居開放後希望更多人得以了解民主發展歷程。
故居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五10時至17時,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採預約參觀。


(陳坤崙接棒傳承柯旗化精神)

(柯旗化故居:高雄市前金區八德二路37號)

台灣派 請踴躍前往參觀

陳坤崙個性敦厚、寬容永遠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不求回報,綠營各級政府多次邀請其加入執政團隊,他卻一再回絕,他說,他只想當詩人、文化參與者,甚至為環保生態奉獻,為傳承柯老師精神,他接棒柯老師故居,希望柯老師的精神能代代相傳。可惜的是高雄市政府從今年開館後,文化局沒有持續宣傳,很多人不知這個地方,他希望熱愛台灣的人踴躍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