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雲起篇>人之島--小記蘭嶼

<雲起篇>人之島--小記蘭嶼


蔡信徳 / 詩
施惠敏 / 油畫

人之島
-小記蘭嶼

我是達悟人
與飛魚為伴
也向飛魚學習
在婆娑的太平洋
彈跳飛躍快活逍遙

我一無所爭
更痛恨掠奪
生性喜愛和平
有如岸礁的冷泉
不但清冽而且甘美

我瞪著眼看
觀光客來了
公權力開始吆喝
核廢料也跟著丟過來
天殺的
好個島嶼全都變了

 我直來直往
看不懂公告
也不討好政府
只能避居在海角
憤恨地過日子
捍衛被凌辱的土地

我沉默無言
只在內心哼唱
一支遺忘之歌
緬懷過往的歲月
向守護的祖靈呼求

我有一個夢
當魚汛再來
我要化成一尾
a-li-bang-bang
乘風破浪飛翔
去找尋失而復得
不受污染的南島家園


附註:飛魚,達悟語alibangbang(音似-阿立棒棒)
           蘭嶼:達悟語poso no tao 意思是「tao的島」或稱「人之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