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專欄】力挺台灣加入世衛 日本國會簡報事件獨家解密(上)

力挺台灣加入世衛 日本國會簡報事件獨家解密(上)

文∕陳俊廷

台灣人為自己國家申請加入世衛理所當然!日本人卻為協助台灣加入世衛向國會陳情施壓,並由台灣官方新聞官,代表大使進入國會簡報,進行說帖,首開日本國會從1947年成立至今未曾有過的先例,這是發生在2006年5月8日一件轟動日本國會,台灣新聞無從追蹤新聞幕後,猶如秘聞檔案的事件;成功配合運作支持台灣的日本人就是福島觀光界聞人渡邊和裕,請大家為這位「愛台灣的日本人」按讚!

透過雅虎網路搜尋:「日福島觀光協會、台灣世衛」或「日福島工商協會、台灣世衛」,會跑出一條完整的新聞標題:「日福島工商觀光團體為台灣參與世衛陳情國會」。

惟,新聞內容卻片段卻零落如下:「...縣商工會議所會長佐藤勝三,今天偕同福島縣觀光協會長渡邊和裕等一行三人為支持台灣參與...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各項專門會議。福島縣選出的十四名參眾院國會議員都表示... -」,然後往下搜尋卻找不到甚麼了,最多下面還會顯示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的字眼。

這一則新聞到底是甚麼?為什麼日本福島工商與觀光協會和台灣參加世衛有關呢?為何行政院捐資成立的歐巴尼紀念基金會會關注這條新聞呢?歐巴尼紀念基金會是李明亮署長任內設立,現任董事長是台大醫院院長張上淳,這條新聞在台灣幾已絕跡,找不到完整新聞,更無從了解新聞幕後,原來隱含兩岸外交角力戰,要追蹤這條新聞的完整性,目前只能搜尋總部已移往北京,原本有海外華人新聞門戶的「美國」多維新聞網。

還原幕前新聞。

這條新聞是在2006年5月8日由中央社駐日記者張芳明晚間近八點發出,全文如下:
「日本福島縣商工會議所會長佐藤勝三,今天偕同福島縣觀光協會長渡邊和裕等一行三人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專程到日本國會,向該縣選出的十四名國會議員陳情,創下日本工商团體及觀光協會首次為台灣參與WHO陳情活動的先例。

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許世楷對佐藤會長等一行的義舉表示衷心感謝。駐日代表處新聞組組長朱文清和秘書徐鼎昌隨同佐藤等人向十四名國會議員簡報,并提供許世楷致日本各界人士的說帖。

佐藤等人向日本國會議員遞交的陳情書指出,福島市及福島商工會議所曾派团赴台招攬台灣觀光客,四月至五月間,福島機場已飛航台灣包機,六月并將組团赴台舉辦觀光物產展,在福島縣與台灣往來密切且值禽流感肆虐之際,為讓縣民安心與台灣交流,盼國會議員向執政党及所屬政党要求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各項專門會議。

福島縣選出的十四名參眾院國會議員都表示,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是理所当然,將把陳情意見轉交外務省及厚生勞動省。」。

揭開新聞幕後

了解了吧!但這只是這條新聞端上檯面解析的前半段,因為中央社記者專電的新聞來源其實不完整,無從追蹤了解新聞全貌,後來演變是:中國駐日大使館獲訊,向日方國會抗議並以「一個中國」請日方勿干涉內政;然福島相關團體不為所動,持續要求福島全縣14席國會議員支持台灣。

這件新聞幕後,其實猶如是一場電影的諜報劇,一場在日本精心排演的外交戲碼,相關團體為爭取台灣加入世衛與中國檯面上下角力激烈,絕非馬英九馬洋洋得意吹噓「是其大幅改善兩岸關係,台灣得以觀察員名義參與世衛」的說法。

為推動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十餘年來,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與眾多醫師們持續號召組織宣達團,風雨無阻前往日內瓦,參與遊說與進行宣傳活動,將台灣加入世衛化為國家行動力,愛台灣的眾多團體們,內外通力合作下,才局部突圍以觀察員名義參與世衛,但這還不是最後成功,台灣成為在世衛具有與世界各國同等投票權的正式會員才是終極目標,但這顯非「化獨漸統 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心所樂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